參加黑社會的十大傑青呂宇俊的推介~~~

2010112210:00
參加黑社會的十大傑青呂宇俊的推介~~~
多走一步
One More Step

作者: 楊牧谷 Arnold Yeung 楊牧谷

出版社 :校園書房出版社
出版地 : 台灣

內容簡介
為了錯而錯,那是真錯,為了對而錯,就是錯了也是對的:因為多知一塊「此路不通」的路牌。多走一步是作者給青年朋友的最好建議。

http://www.ccbookshop.com/asp/bookcard_body.asp?ID=7187

關於呂宇俊:

「年輕人,你憑什麼要我聘請你﹖」這句說話令到曾經會考零分的呂宇俊迷途知返,重拾做人的目標,更利用重讀中四的機會發奮讀書,兩年後第二次會考取得19分,幾年後在大學以一級榮譽畢業,完成碩士課程後再攻讀博士班……今日身為中華基督教會公理高中書院通識科科主任的他,除了醉心教育工作,也希望藉著自己的奮鬥經歷,為迷失的青少年打氣。

「我站在這裏,你們無資格放棄﹗」任教中學已4年的呂宇俊今天來到嶺南中學,向全校師生講述自己由蛻變的經過,勸勉年輕人要抓緊目標,永不言棄。他持續不斷地巡迴40多間中小學和100多間教會,分享奮鬥故事、大演真人騷,在講台上手舞足蹈、聲情並茂﹔台下傾談一樣精彩、鏗鏘有勁,正如呂宇俊所說,如此身體力行、奮發圖強,是要令看輕他的人「跌破一地眼鏡碎」。

中二入黑社會 無心讀書

生於單親家庭,父母離異,童年只得祖母照顧,中二時更因一念之差而加入了黑社會,本來呂宇俊的人生就此完蛋,幸好他身邊有愛他的牧師、教師和社工,在他惶惑無助時作的避難所,令他及時醒悟「浪子回頭」,才造就了脫胎換骨的呂Sir。

回想當初,呂宇俊跟不少band 3的學生一樣,終日渾渾噩噩,無心讀書,連英文年份(year)和父親(father)也串錯,自信最有把握的中文科,也落得一敗塗地,7科全部「U」,收到成績單時,他更將怨氣發泄在派發的學校秘書身上。「年少時的心態,自以為『坐』到中五便會畢業,誰知5年的光陰過去了,自己卻一無所有,曾經試過退學、轉校、到印刷廠做學徒,每天重複性地搬運紙章,真的不甘心……不甘心只得15歲的我便這樣度過一生。」

「你憑什麼要我聘請你﹖」

對於會考零分的挫敗,最直接的影響是見工時會被老闆質疑﹕「你憑什麼要我聘請你﹖」雖然在中四那年呂宇俊已轉校並脫離黑社會,但不學無術又找不到人生目標的他,會形容自己沒有幹過一件成功的事。可幸在其人生的路上,身邊有不少恩師和關心他的人,其中一個人叫黃昌發牧師,不但教曉他中文電腦輸入法、學習英文的方法,還引發他的閱讀興趣。

讀第一本課外書嘗閱讀樂趣

呂宇俊生命中第一本課外書,就是由黃牧師推介張系國的《星雲組曲》,這本書令他發現,原來閱讀可以樂趣無窮,「畏書症」開始好轉了,之後讀到楊牧谷的《多走一步》,當中提到「沒有目的地的帆船,連風也幫不到忙」,恍如當頭棒喝,令他深明若果做人沒有目標,自己也虛度光陰,別人的幫忙也是徒然。

在會考徹底失敗後,他開始思索自己的將來,從前的命運沒有選擇權,今後的前途卻要自己掌握,他發現自己喜歡當牧師、教師或社工,但要擔任任何一種輔導職業或工作,都需要有學歷的支持,為達到理想,決定重拾書本,重讀中四再戰會考。由於成績進步「神速」,中五時以插班生身分入讀九龍三育中學。「當時的王頌恩副校長說﹕『通常都是家長替學生奔波選校,很少看到學生這麼有誠意主動來爭取讀書機會。』」就是這種求學的熱誠,打動了王副校長,破格「收留」了呂宇俊。

重讀再戰 大學一級榮譽畢業

「知恥近乎勇」,充分在呂宇俊的身上反映出來,人生有了目標,學習也充滿推動力。「王副校長不單收容我,還義務幫我補習,在探求知識的過程中享受讀書的樂趣,每多看一頁便多學一些,會考之後,升讀預科,繼而進入大學,以一級榮譽畢業,使從前看輕我的人都跌眼鏡。」

他說雖然外面的引誘很多、拉力很大,但幸好身邊總有愛他的人在等待他回頭,等他變乖。「我感謝、恩師和朋友給我的支持和關心,每一次成功的經驗,都使我更有信心地帶這個經驗往前跨多一步。」

呂宇俊說學生的好壞,同時也掌握在教師和家長的手中。「學生像是握在我們手裏的小鳥,是生是死,我們都有權決定,不要輕言說學生或子女是垃圾、是爛泥,最頑劣的小孩也會有一天回轉,在他們心裏播下的種子,即使今天看不見收成,難保他日不會茁壯萌芽。」

如今身為人師的呂宇俊,就是活生生的例子,他毫不忌諱地跟學生分享以往的經歷,除了自己的學生,也到其他學校作公開演講,激勵同學奮發向上。

另一方面,亦會跟訓導老師分享教學心得,整理個人的成長經歷,編寫成通識科教案,融入「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」這一單元的輔助教材,既可打破既定的老師形象,又可體現通識科生活化和活學活用的一面。

後記﹕故事還未終結

呂宇俊由會考零分到當上科主任的奮鬥故事還未完結,他說﹕「這只是人生的一個階段,未來還有不同的目標要達成,繼《會考0分與神奇小子》和《通識教與學》後,我會撰寫有關band3學生的真實故事,講述未婚媽媽、黑社會學生、高買少年和師生戀等違規行為。我亦會花兩年時間完成我的博士論文﹕《違規少年與創意的關係》,探討教育的課題。還有,希望將過往的經歷以話劇的形式表現出來……」

他獲得傑出青年,也可啟示年青人,不要放棄,只要努力,成功終會在望。